曾经意外 他和他相爱
|谢谢所有给我点赞的宝贝2333
 
 

【六月雪.上】


4

多年的消失以后又突然出现,黄少天心里有点复杂。当年他一声不吭地消失,黄少天拖人四处寻找,愣是没有半点消息,好像这人凭空消失了。四五月份,小城里杨柳飘絮,风中结成一团一团,颇有几分满城飞絮的意境。不仔细看还以为是六月飞雪。待过了几月,正是桂花飘落的季节,村口酒肆的魏老头喊他去喝酒。顺路坑他几壶陈年桂花酿回来喝喝,黄少天带着几两花生便过去了。

魏老头平日虽然老是损他,但两人交情确是真真好的。当年他还想着让黄少天跟他学酿酒,接他这一身手艺。黄少天认真思考了几天,觉得他这幅闲散样子总不如另一头的方大夫看起来靠谱,便走上了学医的漫漫长路。长大了后反而常来找他讨酒喝。不买架上放的,悄悄寻那藏了多年的陈酒。

几杯酒下了肚,脑子一时发热,想着近来的事有些委屈,便一股脑地全向魏老头吐了出来。那魏老头也只管喝酒,静静听他说完,笑呵呵地摇了摇头。

“你可知那喻文州哪里人士,家里还有谁?”

“这......我不知。”说罢又拿起酒杯,扬起脖子一口便喝完。

魏老头又替他满上一杯酒。一杯,两杯,三杯......

后来索性拿起酒壶喝了起来。

“喻文州啊,要么家里有事,要么他自己有事。处理完了不就...”后来的话黄少天听得模模糊糊,什么都没记住。

 

5

黄少天是被夜里的寒气催醒的。

远远地传来几声鸡鸣,约莫是寅时了,晨露细细地布了石桌一层。趴在桌上回想了一会儿,好你个魏老头,居然就把我扔在这里。酒劲已经下去,脑袋还是沉沉的。桌上还放着一壶未开的酒,黄少天便提着往家里走去。

 

6

院子里传来一阵烟火气。方世镜今天收到了一袋绿豆糕,味道很是不错,想着让他的爱徒也尝一下味道,便包好糕点过来了。未曾想到会见到这样一幅场面。黄少天撩起衣摆,蹲在地上,拿着一把小扇子搧火熬药,那火没起来,倒是起了一通浓烟。黄少天嘴里还在叽叽咕咕叨唠着什么,被烟气呛着,转头掩面咳几声又回来继续叨唠。瞥见他来了还向他招了招手,喊了声师傅。

望见他手上一抹黑色的炭印,方世镜觉得自己收了个假徒弟,就当知识都教给了一头猪。

 

7

方世镜叹了一口气,蹲下去拿过扇子,弄了弄火,慢慢地煽了起来。

“给你带了点绿豆糕,去尝尝吧,这火我帮你看着。”

“您真是天下最好的师傅,有好吃的不忘徒弟...”

方世镜还没打断他,话便停了,这药是熬给谁的不言而喻。终归是染了风寒,虽不严重,但鼻子怎么说也是有点堵的。黄少天便安静地坐在石凳上吃着绿豆糕。吃了几块觉得喉咙干,又跑回屋里找茶水喝,看见早上顺手放在桌上的酒壶,端着茶壶又忍痛拎了一壶出门献给师傅。

“师傅师傅,这是今天我从魏老头那顺来的,陈年酒,陈年酒!你带回去尝一尝!”

“你这小子,难得有心。”

 

8

“喻文州那事情,你就别拧巴着了。虽说不易,但日日念着终究不是办法,他的性子你知道的,若他没有告诉你他到底去了何方,你是找不到的。缘起缘落,终是要放得开一些。”方世镜拿着布包裹着药壶,小心地把药倒了出来。又拿着扇子把药汁扇得温度适合了才示意黄少天喝药。

“这几天天气不错,我的药材缺了一些,明天陪我去大山里采些药来吧。”

黄少天眉头都皱在了一起,一口把药闷了下去,喝完了忍不住伸舌头出来,好像这样就能少一点苦味留在舌尖。

“师傅说去就去,这个季节倒是应该有不少好的药材,要是被魏老头知道肯定要找我要人参之类的好药材去泡药酒,啧啧啧,师傅你可不能让他知道。我今晚就收拾东西明天何时出发?”

“辰时吧。明日你带着东西去我那边,估摸着去三天。”方世镜放下茶杯,沉吟了一下。望了望他身后的大山,便拿着酒离开了。

“三天呐,看来是要往深处走一些了......”

 

9

黄少天背着药篓,采药的工具、一壶清水和三天的干粮和一把小匕首便上路了。大山没有名字,具体有多深有多大无人知晓。他们平时采药进的只是外围的一小部分,也许更小。不过看样子师傅这次采药是想更深入一些了,越深,药材更好,危险自然也越大。凶禽猛兽,虽未遇过,但却不是不存在。

踏着熹微晨光,两人便往深山里走了。

路边植物叶子散落着昨夜凝的露水,鸡鸣声愈来愈远,耳边传来鸟叫声,村庄与人烟渐渐与他们隔离。世间好像只剩下黄少天与方世镜,树高林静,黄少天抬头望了望,细细碎碎的光透过树叶缝隙,洒在黄少天身上,前行的这段路变得陌生又熟悉。

草丛里突然传出沙沙的响声,黄少天立刻把别在腰间的匕首拔了出来,丝毫不懈怠。结果跑出来一只小兔子,看了他们一眼便哧溜地跑了,黄少天哭笑不得,把匕首收了回去。看着自己师傅一脸淡定地模样倒是有点惭愧,这么小的动静自己真是大惊小怪了些。

“哎哟我就不该放那小兔子走,抓了倒是可以给咱们加加餐,你看那兔子毛光滑得,顺溜顺溜的,那肉也应该是很美味的,师傅...”

方世镜只管着往前继续走,没有搭他的话。

渐入深境,两人也开始寻找草药。

 

10

小溪的水清澈见底,黄少天装好满满一壶,塞上盖子,便追上了方世镜。太阳渐渐落下,在山上,日落总是特别快。在太阳完全落下去之前。他们找到了一片特别空阔的地,和一棵古树,很高。枝干苍遒,亭亭如盖。在整片森林里,这棵树的高度都能排在前面,黄少天猜测。周围没有高大的树木,尽是低矮的草,往外铺开的是低矮的灌木,越发衬得这棵树孤高。

他们生了火,防止猛兽袭击。就着不久前打的水,一口一口地吃着干粮。

 

11

耳边叽叽喳喳的声音不断传来,像是森林里的小动物们的窃窃私语。

“你们看,你们快看,那是不是那株六月雪!?”兔子精今天机敏的逃脱了,现在倒是拉了一群小精怪过来围观。

“哇,好像是啊。”另一只妖精震惊了。

“噫,他怎么变成了人类的模样,他道行应该不够的吧......”

“是不是因为前段时间索尔回来了??”

“什么逻辑!”

“他们两个是不是一起下的山!然后索尔悄悄跑了回来,六月雪就在后面追着!”小妖觉得自己好像发现了新大陆。

......

天将明而未明,叽叽喳喳的声响还在脑海里盘旋,黄少天捏了捏太阳穴,望向四周,山风微凉,吹过树丛沙沙作响,虫鸣声是有的,但脑海里的景象却不可能存在。

黄少天知道自己是不可能再睡着的了,估摸着离师傅醒来还有段时间,那棵高大古老的树木就在眼前,黄少天忍不住观察了起来。远的时候看不出来,近了才发现树上长了挺多须条,还有一株尤为巨大的长藤盘在树干上,借着古树攀得很高,望不见顶。不过这藤干看起来蔫蔫的,少了点生气。

也许能顺着这些藤和须条爬上去。有的念头出现在脑海里,克制不住的,现在不去执行,在脑海里就会念念不忘,时不时跑出来闹得你心神不宁。黄少天深知自己。

于是他就真的顺着这些藤往上爬了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TBC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今天在微博中奖啦,心情好到爆炸,那么多抽奖第一次!!!

很久之前写的小短篇现在捡起来~开头放图片是因为....找不到文档了

28 May 2017
 
评论(2)
 
热度(29)
© Eversleeping | Powered by LOFTER